南昌大学中法工商管理教育培训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项目介绍 - 工商管理专业(中法国际实验班)简介
工商管理专业(中法国际实验班)简介
作者:admin 点击数:12288 发布时间:2019/5/9 9:36:08

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对于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的要求,提高经济管理类专业教育的国际化程度,并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深化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南昌大学于2010年开设工商管理专业(中法国际实验班)。
  一、培养目标
  开设工商管理专业(中法国际实验班)旨在依托我校管理学科和中法合作交流的良好基础,借鉴国外(主要是法国)先进的本科教学经验,培养掌握现代工商管理知识和技能,拥有良好外语基础尤其是能够熟练应用法语,具有国际化观念和视野的复合型工商管理专门人才,并为学生继续攻读我校与法国高校学合作培养的国际企业管理硕士(MMI)学位及赴法留学打下扎实基础。
  二、设班基础
  我校开设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已有近30年的历史。目前我校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为省级品牌专业,并拥有管理学等一批省级精品或优质课程,同时还设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具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我校与法国高校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经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我校与法国普瓦提埃大学(Université de Poitiers)于1997年开始合作举办授予法方学位的工商管理硕士项目,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6期,培养毕业研究生逾千人。在该项目的基础上,我校与普瓦提埃大学的合作交流又扩展到医院管理、公共管理及理工、人文等多个领域,并于2005年联合创办了法国及西欧第一所孔子学院。

(法国普瓦提埃大学校园)

  三、模式与流程
  工商管理专业(中法国际实验班)的基本办学模式是“中法合作、本硕连读”,即通过与法国高校的合作交流,在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突出国际化特色,并与中法硕士研究生项目相衔接。中法实验班的学习时间为6年(“4+2”,本科阶段4年,硕士阶段2年),在硕士阶段实行“双校园”制,即第一年在国内学习,第二年赴法留学。具体的教学流程如下:
  1、本科四年按我校制订的培养方案组织教学,成绩合格的学生颁发南昌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证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
  2、在本科阶段的最后一年,由法方对学生的专业和法语进行考核,合格者在毕业后即录取为普瓦提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并在法方正式注册,进入硕士学习阶段。
  3、硕士阶段的第一年按普瓦提埃大学的教学计划在南昌大学进行教学,课程由中法双方教师共同承担。
  4、硕士阶段第二年的课程在法国普瓦提埃大学企业管理学院进行,完成国际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习。
  5、学生按计划修完法方硕士研究生全部课程并完成毕业实习和论文答辩,成绩合格,颁发法国普瓦提埃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硕士(MMI)文凭。该文凭为法国国家文凭(Diplôme National),为我国和欧美各国所承认,可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并可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四、教学特点
  在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工商管理专业(中法国际实验班)本科阶段主要有以下特点:
  1、优化课程设置。借鉴国外(主要是法国)先进经验,主要基础课和专业课与国际接轨,突出基础性、实践性和国际性。
  2、强化外语教学。英语要求达到非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的要求,同时强化法语教学,采取小班授课,学生本科毕业时的法语水平达到攻读法方硕士学位的要求。
  3、引进国外教材和师资。法语教学部分选用法国原版教材,外教承担的语言课程约占三分之一。高年级部分专业课采用法文原版教材并用法语(或双语)讲授,包括聘请法方教师讲授部分内容和专题。
  4、开展国际交流。在本科教学阶段,除邀请法方教师来校授课和组织每年来我校学习的法国学生与实验班的学生开展交流外,还将组织部分有条件的学生赴法短期访学(学校资助往返国际机票),与法国学生进行多方面的交流。

(中法实验班的同学在上课)


(中法实验班的同学与来校法国留学生举行联谊活动)

五、学费
  工商管理专业(中法国际实验班)本科阶段的学费标准为每年人民币14000元。
  咨询电话:0791-88305488、15107911024、13970863972
 


(法国普瓦提埃市)


  附:法国普瓦提埃大学简介
  普瓦提埃大学(Université de Poitiers)位于法国西南部历史悠久而又充满现代化活力的普瓦提埃市(巴黎西南200公里)。该校创立于1431年,是法国及欧洲历史最悠久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拉伯雷、笛卡尔、居里夫人等曾在此学习或工作。该校现有14所学院,45个实验室和研究机构,近3000名教师和工作人员,25000余名学生(其中外国留学生约3000名),是一所学科齐全,师资雄厚,设施完善、环境优雅的国立综合性大学,在法国及国际上享有良好的声誉。普瓦提埃大学企业管理学院(Institut d’Administration des Entreprises)是法国29所国立工商管理学院之一,培养管理学科的硕士、博士已有60余年的历史,办学质量在法国同类学院的评估中名列前茅。

 
南昌大学中法工商管理教育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智华经管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8305488 传真:0791-88305488
E-mail:ifcmun@163.com